传奇数学家张益唐教授为川大师生作学术报告

分享其关于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研究成果



20221111日上午十点,应四川大学数学学院、国家天元数学西南中心、中俄数学中心成都基地的邀请,世界著名数学家、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张益唐教授线上为四川大学师生作了柯召杰出学者特别讲座,分享了他在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方面的最新成果,讲座由数学学院院长王宝富教授主持。

张益唐教授于114日发布了关于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的重要论文,引起了全球数学界的轰动和广泛关注。该论文的证明如被确认无误先前以朗道-西格尔猜测为基础的众多结果将升格为定理,其意义重大、影响之深远可见一斑


张益唐.png


此次讲座,张益唐教授以独特的方式为听众呈现了一场极为精彩的演讲,普及性和专业于一体兼顾层次听众,从数论专家到一般听众均受益良多张益唐教授19世纪的狄利克来、黎曼讲到20世纪朗道-西格尔猜想的产生过程及难点所在然后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介绍了经典的塞尔伯格筛法及其在哥德巴赫猜想和孪生素数猜想中的应用,为听众勾勒出了解析数论的发展历程;随后自然地过渡到自己在最新工作中所提出的新想法、新视角,分享了他所经历的大海捞针般的思考过程。短短45分钟的报告让听众在张益唐教授的引导下享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数学探索之旅。虽然原计划的线下主会场因突发疫情被取消,但仍有400余人在线聆听了张益唐教授的精彩演讲,其中既有知名学者也有在读的川大莘莘学子。会后,听众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与张益唐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这其中包括了知名学者何旭华、张伟,川大杰出校友田野、万大庆等。

微信图片_20221113145954.png

四川大学是中国现代数论的发源地之一,自柯召院士创立了川大数论学派以来,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才,有多位已是享誉海内外的数论专家。作为数论领域著名的华人数学家,张益唐教授与四川大学长期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并热心地帮助和支持川大数论方向的发展,王宝富院长回顾道张教授在16年参加求是杰出科学家奖颁奖前专门访问了四川大学,在柯召院士110周年纪念大会上殷切致辞,去年底又为我们奉献了第一个线上的柯召杰出学者讲座。今天,我们再次荣幸地邀请到张益唐教授为我们做今年的第一次柯召杰出学者特别讲座,在第一时间与我们分享他的最新研究成果。随后,王宝富教授代表四川大学数学学院及李安民院士特别对张益唐教授的长期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并鼓励川大学子学习张益唐教授这种挑战大问题、挑战极限、超越自我、十年磨一剑的精神。

最后,王院长再次感谢张益唐教授的精彩报告以及与会专家对四川大学的长期帮助和支持,同时代表四川大学数学学院李安民院士诚挚邀请张益唐教授和其他专家有机会能亲临川大进一步开展学术交流,并一如既往地支持川大数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