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召开数学中心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


2022年4月27日,四川大学召开国家天元数学西南中心、四川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和成都国际数学中心学术委员会及指导委员会年度联席会议。由于疫情原因,本次会议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马志明院士、严加安院士、陈木法院士、彭实戈院士、龙以明院士、李安民院士、席南华院士、徐宗本院士、袁亚湘院士、鄂维南院士、陈恕行院士、周向宇院士、江松院士、张平文院士、汤涛院士、陈志明院士、王小云院士、张继平院士、叶向东院士、孙斌勇院士、陈松蹊院士、阮勇斌院士、罗智泉院士、张平院士,及三个中心学术委员会、指导委员会其他委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分阶段先后由四川大学罗懋康教授、彭联刚教授、吕克宁教授主持,李安民院士、张旭教授、张伟年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


许唯临副校长致辞.png

许唯临副校长致辞


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唯临教授首先对各位参会专家表示欢迎,感谢各位专家一直以来对川大数学的关心和支持,许唯临副校长在肯定了川大数学学科作为国家“双一流”学科所取得的建设成果的同时,指出学科建设任重而道远,希望各位院士、专家继续支持和帮助川大数学的发展。


李安民.png

李安民院士致辞


四川大学数学学科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安民教授向各位院士、专家的参会表示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四川大学数学学科建设、各中心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李安民院士提出,在当今形势下如何发展数学、形成特色是川大数学学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请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


江松院士.png

江松院士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松研究员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对各位支持数学事业发展的专家表示感谢。江院士指出,自中心成立以来,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三个中心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各自的定位,形成优势互补。


袁亚湘院士.png

袁亚湘院士致辞


国家基金委数学天元基金学术领导小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研究员指出,四川大学对数学学科的发展非常重视,三个中心在各自明确定位下的发展,会促进西部地区乃至全国数学的发展。在肯定中心目前取得的成绩同时,希望中心在未来取得更好的发展。

受委托,四川大学数学学院院长王宝富教授代表三个中心进行了总体工作汇报。


龙以明.png

龙以明院士讲话


国家天元数学西南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成都国际数学中心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龙以明教授肯定了三个中心在学校和学院支持下所取得的成绩,指出西南中心长期坚持开办西部高校数学教师暑期学校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继续保持。


马志明.png

马志明院士讲话



四川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志明研究员肯定了三个中心在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方面取得的建设成果,特别肯定了联合实验室的建设成效,并指出三个中心学术委员会联合办会是一个新颖的形式,有利于各方向统筹协作,希望再接再厉。


阮勇斌.png

阮勇斌院士讲话 



成都国际数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阮勇斌教授表示,在听取了三个中心的总体汇报后很是振奋。阮勇斌教授简要回顾了自己在川大学习工作的经历,并希望学校和与会的院士及专家继续支持川大数学的发展。


张伟.png

张伟教授讲话


成都国际数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伟教授回顾了自己与川大数学的渊源,表示有机会一定会再次到川大来,希望大家支持成都国际数学中心的发展。

在自由发言阶段,与会专家针对三个中心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专家们指出,三个中心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合理布局,体现区域特色,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真正解决卡脖子的问题,同时发挥好辐射作用,促进西南地区数学学科的平衡发展和整体提升。

在学术报告阶段,会议特别邀请到陈松蹊院士、阮勇斌院士、吕琦教授为大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陈松蹊院士的报告题目是《评估新冠肺炎疫苗的效果—10国真实世界数据研究》,阮勇斌院士的报告题目是《Logarithmic R-maps》,吕琦教授的报告题目是《Control Theory of Stochastic Distributed Parameter Systems: Recent Progresses》。

微信图片_2022050616211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