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目标优化问题的梯度类下降算法

报告专家:杨新民(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重庆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11月20日(星期一)上午10:00-11:00

报告地点:数学学院西109

报告摘要:现实世界中许多领域的问题都可以归纳为多目标优化问题。本报告首先介绍最优化的重要作用;其次介绍多目标优化的发展简史、实际应用背景以及多目标优化的研究难点,概述多目标优化问题的几类有效求解方法;然后重点介绍多目标优化问题的梯度类下降算法最新进展,特别是我们团队在多目标梯度算法方面的近期工作;最后提出目前多目标优化中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一些理论与算法问题,同时给出我们对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考和可能的路径。

专家简介:报告人简介:杨新民,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重庆市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最优化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兼职教授。杨新民教授长期从事数学中最优化理论与方法、广义凸性理论和向量最优化理论等方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香港研究资助局联合资助项目,其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一)、重庆市科技突出贡献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独立)、中国青年科技奖。现兼任中国运筹学会监事长,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天元数学西南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优化与应用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曾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委员。

邀请人:黄南京

1117黄南京杰出学者微信图片_202311200901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