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召开天元数学西南中心年度会议



2022年6月12日,四川大学召开天元数学西南中心年度会议。由于疫情原因,本次会议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马志明院士、严加安院士、文兰院士、田刚院士、陈木法院士、彭实戈院士、龙以明院士、李安民院士、周向宇院士、江松院士、方复全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数学处处长何成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学术领导小组的领导、国家天元数学西南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国家天元数学西南中心执行委员会成员和共建单位的负责人,以及四川大学数学学院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四川大学李安民院士主持。

图片1.jpg

李安民院士主持

图片2.jpg

  江松院士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松研究员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对各位支持西南中心发展的专家表示感谢。江松主任指出,今年是天元数学中心设立的第六年,各个中心都取得了明显进步,每个中心的特色也愈发显现。西南中心要总结过去的经验,在规划未来的学术活动时要避免同质化、重复化,要积极带动西南其他高校,发挥好辐射作用。

图片3.jpg

何成研究员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数学处处长何成研究员介绍了全国五个中心成立的背景,他指出,西南中心要做好长期规划和顶层设计,在下一个周期做出更好的成绩,为我国早日实现数学强国的梦想贡献力量。

天元数学西南中心执行委员会秘书、四川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连增教授代表西南中心进行了年度工作汇报。

图片4.jpg

龙以明院士讲话

国家天元数学西南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龙以明教授肯定了西南中心在四川大学及数学学院的共同支持下所取得的成绩,指出西南中心长期坚持开办西部高校数学教师暑期学校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继续保持。同时,西南中心要加强与西南地区其他高校的联系,带动其他高校数学的发展。

图片5.jpg

田刚院士讲话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学术领导小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教授首先对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天元数学中心作为一个特殊的项目,主要目的是推动中国数学的发展,五个中心的布局很好。西南中心的资源共享成效显著,不仅可以辐射西南地区,也使全国其他高校的数学研究人员受益。天元中心在调动各种资源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希望再接再厉,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提供更多的支持,特别是为年轻人提供更多机会。

专家指导阶段由四川大学王宝富教授主持。马志明院士、严加安院士、文兰院士、田刚院士、陈木法院士、彭实戈院士、龙以明院士、李安民院士、周向宇院士、江松院士、方复全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学术领导小组的领导、国家天元数学西南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国家天元数学西南中心执行委员会成员和共建单位的负责人热烈讨论,针对西南中心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专家们指出,国家天元数学西南中心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合理规划学术活动,做好长远规划,体现区域特色,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真正解决卡脖子的问题,争取在重大领域有所突破。同时要发挥好辐射作用,促进西南地区数学学科的平衡发展和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