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兰兹纲领:数学大一统理论


报告专家:朱歆文教授(斯坦福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12月29日:16: 10

报告地点:数学学院西303 腾讯会议:867-679-002 密码:1229

报告摘要:朗兰兹纲领起源于罗伯特·朗兰兹在20世纪60年代末的工作,旨在建立数论、表示论和群上调和分析等看似无关的数学领域之间的深层联系。费马大定理的证明可以看作是着这一纲领早期的一个巨大成功。近年来,朗兰兹纲领的研究范围得到了大大拓展,有些数学家甚至称其为数学的大统一理论。本报告将概括介绍广义的朗兰兹纲领,包括一些最新的研究动态,以揭示其与数学乃至物理学很多领域的联系。

专家简介:2022ICM大会45分钟报告人,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主要致力于几何表示论的研究,尤其几何朗兰兹纲领方面。研究了环路群的旗流形的几何和拓扑性质,并把几何朗兰兹纲领理论应用到算术代数几何领域,取得重大成果。获2013至2014年度美国数学学会百年纪念奖学金,2015年斯隆研究奖,2019年ICCM数学奖金奖,2020年度科学突破奖之新视野奖,2020年西蒙斯奖。

邀请人:张起帆

1225张起帆朱歆文海报.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