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系统在数论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题目:动力系统在数论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专家:叶向东 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16日(周五)下午16:00—17:00

报告地点:国家天元数学西南中心516

       腾讯会议号:179-408-633   密码:1216


摘要:

动力系统在数论,特别是在组合数论中有重要的应用。上世纪80年代后,随着动力系统和其应用研究的深入,人们发现动力系统幂零结构的研究有着重要意义,能够帮助人们解决若干数论中的重要问题。在今天的报告中,我们将回顾这个探索过程,陈述若干有意义的研究成果和未解决的问题。 

 

个人简介:

叶向东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1995年起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曾任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纪委书记等职务。2013年获第十四届陈省身数学奖,201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叶向东、黄文、邵松),2020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22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叶向东院士长期从事基础数学中拓扑动力系统、遍历理论以及它们应用的研究。在国际高水平数学期刊上发表论文110余篇,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担任了国内外多个数学期刊的编委。他与合作者对动力系统的结构及逐点多重遍历定理、熵理论、复杂性层次、动力系统在组合数论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获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其研究揭示了极小系统最大幂零因子产生的机制;证明了遍历distal系统的逐点多重遍历定理;给出Furstenberg不交性问题的一个充分必要条件;得到正熵系统新的刻画;证明了Devaney混沌蕴含Li-Yorke混沌;推广了van der Waerden定理等。

叶向东.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