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位势的随机Hamilton系统:拟不变分布


报告专家:吴黎明(Clermont-Auvergne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报告时间:202275日(星期二)15:30-16: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659-590-231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UlR7RNFxcux8

 

报告摘要:很多重要的物理位势是奇异的:如引力场的牛顿位势,电磁场的Coulomb位势,化学中的Lennard-Jones位势。由这些奇异位势决定的随机Hamilton系统的研究刚刚开始。在这个报告中我将介绍近期的已知结果,和这种奇异位势系统(但不包含吸引力的牛顿位势)的拟不变测度。它经常用来理解在核反应堆中的慢中子分布。

这个报告基于和A. Guillin, B. Nectoux的将发表在PTRF的合作工作。

 

专家简介: 吴黎明,2021年元月起任聘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讲座教授。1979年考入武汉大学数学系,1982考取国家公派留法研究生,1987年博士毕业于巴黎第六大学(皮埃尔玛丽居里大学),博士毕业后回国任教于武汉大学, 历任博士后,副教授, 教授,国评博导。1993年任法国Clermont-Ferrand大学(现为Clermont-Auvergne大学)教授至今。2000—2010年在武汉大学兼任教育部重要人才计划2010入选中组部海外引才计划特聘专家, 在中科院应用数学所兼职工作至2015。主要研究方向为:大偏差理论;算子半群的唯一性和谱分析;集中不等式;随机算法。曾独立解决Varadhan猜测,量子场基态扩散过程的唯一性猜想,以及合作解决Gross猜想。引入并建立一致可积算子概念及理论,算子半群L^∞的唯一性概念及理论, 本质谱半径公式, -信息量不等式。在国内外数学专业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有一些得到高引用。

 

 

 吴黎明教授 报告海报.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