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维格理论与格密码的前沿研究



报告专家:王小云 院士 (清华大学)

报告时间:2022615日(周三) 下午3:004:00

报告地点:国家天元数学西南中心516

腾讯会议ID 294-115-395  密码0615

 

简介:

王小云,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密码协会会士(IACR Fellow),现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主要从事密码理论及相关数学问题研究。在密码分析领域,提出密码哈希函数的碰撞攻击理论,破解了包括MD5SHA-1在内的5个国际通用哈希函数算法;将比特分析法进一步应用于带密钥的密码算法包括消息认证码、对称加密算法、认证加密算法的分析,给出系列重要算法HMAC-MD5MD5-MACKeccak-MAC等重要分析结果;给出了格最短向量求解的启发式算法二重筛法以及带Gap格的反转定理等。在密码设计领域,主持设计的哈希函数SM3为国家密码算法标准,在金融、交通、国家电网等重要经济领域广泛使用,并于201810月正式成为ISO/IEC国际标准。

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陈嘉庚科学奖,求是杰出科学家奖,苏步青应用数学奖,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国际密码协会“最具时间价值奖”(IACR Test-of-Time Awards)、真实世界密码学奖(The Levchin Prize for Real-World Cryptography等。

王小云-3.jpg